▼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语泛指代词和泛指形容词

法语中某些表达泛指意义的词既可作形容词也可作代词。这里就几个常用的泛指词进行比较。

1. aucun

(1). 泛指形容词: 置于名词前,常用单数。

· Il ne fait aucun effort pour réussir. 他不为成功做任何努力。

· Il n'a eu aucuns frais. 他没有付任何费用。

分析: aucun可作形容词位于名词前,并与ne构成否定结构对于其后的名词进行否定,与名词应作相应的性、数配合,即:aucun、aucune、aucuns、aucunes,但更多情况下使用单数。例如2中的名词frais只有复数形式,所以aucun与其配合以复数形式出现。


(2) 泛指代词

★ 在回答的句中单独使用

- Le médecin vous a-t-il donné un médicament à prendre? 医生给您开药了吗?

- Aucun. 没给(任何药).

 

★ 在对话双方均知晓的情况下单独使用。

· Je vous pose une question, aucun ne me repond. 我给你们提了一个问题,却没有一个人回答我。

分析:例如中对话的双方均知晓 aucun 所代替的是什么人,即aucun d'entre vous(你们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


★ 后接补语

· En Afrique? Aucun d'entre eux n'y est allé. 非洲?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去过。

分析:与ne构成否定,构成结构aucun...ne、ne...aucun...,为明确aucun所代替的人或物的范围,aucun后应接补语。


2. autre

(1). 泛指形容词: 位于名词前,限定名词,意为“另一个,另一些”。

· Il y a trop de monde ici, je vais a un autre endroit. 这里人太多了,我到别的地方去。

- Maman, tu peux m'aider? 妈妈,你可以帮我吗?

- Ah, non, essaie de te débrouiller tout seul, j'ai d'autres chats a fouetter. 啊,不行,你自己试着解决吧,我还有其他事情要做。

 

(2).泛指代词:可作主语、表语、宾语。

· Les enfants sont différents: les uns sont sages, les autes turbulents. 这些孩子是不一样的,一些很乖,另一些却很闹。

· Qui sont les autres? 另一些人是谁?

· Je suis seul ici, je n'ai pas vu les autres. 我一个人在这里,我没看见其他人。


3. certain

(1). 泛指形容词:置于名词前,意为“某个,某些”。

· une certaine personne 某一个人


(2). 泛指代词:可替代quelques-uns。

· Certains pensent que c'est normal. 有些人认为这正常。


4. chacun

泛指代词。只能作代词,阴性形式为chacune。

(1). 置于第三人称复数动词后时,其所要求的主有形容词可为单数也可为复数。

· Ils vont chacun dans son sens. 他们朝着各自的方向走去。

分析:本句中的主有形容词son也可以用leur替换。


(2). 如果主语是不确定的,用soi,而不用lui.

· Dans cette maison, chacun travaille pour soi. 在这个家里,每个人都为自己干。


5. chaque

泛指形容词,紧置名词前,一般情况下用单数形式。

· Chaque saison a son charme. 每个季节有自己的魅力。


注意:

如果重复使用chaque,动词仍为单数

· Chaque fillette et chaque garçonnet avait le même jouet. 每个小姑娘和每个小男孩都有同样的玩具。


6. chose

(1). 泛指代词,可为单数,也可为复数。

· C'est peu de chose. 这不算什么。

· Un état de choses. 事情的状况。


(2). grand-chose 用于否定句中,阳性。

· Il n'y a pas grand-chose. 没什么事。


7. meme

(1). 品质形容词,置于名词前,意为“同样的”。

· Elles ont les mêmes gouts. 她们有同样的口味。


(2). 泛指形容词,置于代词后,以连字符相连,意为“自己”。

· elle-même 她自己,nous-mêmes 我们自己

 

(3). 泛指代词,单独使用,前置冠词,指物。

· Elle a mis la robe bleue hier pour l'anniversaire de son amie. Et, ce soir, elle veut mettre la même pour la soirée.

昨天,她穿了那条蓝色的连衣裙参加了朋友的生日派对。今晚的晚会,她想穿同一条裙子。


8. nul

(1). 泛指形容词,与ne构成否定,意为“没有一个......”,是一个讲究的用法。

· Nulle part on ne trouve de si bons restaurants. 没有什么地方能找到这么好的餐馆了。

· Je ne vais nulle part. 我哪儿也不去。


(2). 品质形容词,与名词或代词进行性、数配合,意为“无用;毫无意义”。

· Vos copies sont nulles. 这些复制品毫无价值。


(3). 泛指代词,意为“没有一个人”,第三人称单数,只能作主语。

· Nul n'est exempt de mourir. 无人能逃脱死亡。

分析:上例中的nul意同personne。

· De tous ceux qui y sont allés, nul n'en est revenu. 去了那里的人中,一个都没有回来。

分析:上例中的nul等同与aucun。


9. quelque

(1). 泛指形容词,意为“某个;某些”,用在肯定句中,可以是单数也可以是复数。

· Quelque sujet que l'on aborde. 人们谈及的某个主题。

· Il a quelques projets. 他有几个项目。


(2). 当quelque的含义为“大约”时,它是不变形容词,即没有单、复数的变化。

· Il avait quelque cinquante ans. 他大约五十岁左右。


(3).当quelque后面的形容词紧随que时,quelque为副词且不变,相当于si,tellement,意为“如此地”。

· Quelque difficiles que soient vos problèmes. 你们的问题竟是如此地难。

· Quelque méchants que soient les hommes. 这些人竟这么坏。


10. quelqu'un / quelques-uns

(1). 泛指代词,意为“某人;某些人”,用在肯定句中,应与其所修饰的名词进行相应的性、数配合,其阴性形式为

quelqu'une、quelques-unes。

· Quelqu'un ou quelques-uns d'entre nous. 我们当中的某人或某些人。

· Quelqu'une de nos amies. 我们的朋友中的某一个。


(2). 泛指代词,意为“重要人物”。

· Elle prenait l'air de quelqu'un.    她摆出了一副大人物的样子。


11). quiconque

泛指代词,意为“任何人”,用在肯定句中,第三人称单数;在主句中可作主语、宾语或补语,在从句中只作宾语。

· Quiconque en aura fait la demande recevra une documentation. 任何一个已经提出申请的人都将收到一份资料。

分析  当quiconque充当主语时,其后往往有两个动词。上例中quiconque的谓语动词是recevra,即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收到资料;而先将来时变位动词结构en aura fait la demande则作为定语修饰主语代词quiconque构成主语从句,对于“任何一个人”进行说明。


· Une brochure sera envoyée a quiconque en fera la demande. 一本小册子将寄给任何一位提出申请的人。

分析:此例中的quiconque充当介词宾语,其后面的简单将来时变位动词结构en fera la demande作为定语对于quiconque进行补充说明。

观察以上两例,我们发现修饰quiconque的定语从句无需关系代词qui作为引导。


12). personne

泛指代词,永远是阳性单数,与ne搭配使用表达否定意义。

· Personne n'est sur du lendemain. 没有人能确定未来的事。

· L'homme sage n'envie personne. 聪明的人不会嫉妒任何人。


注意:

personne 可作阴性名词。

· C'est une personne charmante. 这是一个有魅力的人。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