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语中陈述句的词序

陈述句的词序:

主语一般放在动词的前面。eg: Il demande un livre.

动词一般跟在主语的后面。eg: Tu écris par le mel.

表语一般跟在系词后面。当表语是代词le,la,les时,要放在动词前面。

eg: Les ouvrierssont travailleux.

eg: Etes-vous heureux? --Je le suis. (le是中性代词,代替前面的形容词表语heureux)


宾语一般跟在动词后面。

eg: Il apprend le français.

1)直接宾语,如果是非重读人称代词,就要放在动词前面、主语后面:

eg: Je vous crois.

2)一个动词,如果有两个宾语,通常是直接宾语在前,间接宾语在后:

eg: Je donne un livreà mon frère.

如果间接宾语是非重读人陈代词,就要放在动词前面、主语后面:

eg: Je lui donne un livre.


状语在句子中的位置是相当灵活的。一般跟在简单时态动词后面:

eg: Il écrit correctement.

在复合时态中,如果是短的通常放在助动词和过去分词之间:

eg: Il a peu travaillé.

如果长是的,可以任意放在过去分词的前面或后面:

eg: Je le lui ai souvent dit.


形容词的位置,和品质形容词的位置。

一般来说法语中形容词都放在名词后面,只有少数音阶比较短且常用的形容词如beau,bon,grand,petit,jeune,vieux,cher ect放在名词前面。

eg: Il est un vieux capital.

Il est professeur sérieux.


同位语,是一个词或者词组,通常放在另一个词或词组旁边并加以限定或说明。

eg: Je vous manque,Lucy et moi.你们想念我,lucy和你。


现在我们就法语中常用的几种句子结构给大家示范语序的用法。

1、主+系+表 结构

Je suis ingénieur.


2、主+系+表+形容语 结构

Je suis ingénieur mécanicien. *注意表语后面的名词,如表示身分,职业,国籍的后面不加冠词。


3、主+谓 结构

Il sort. 这种时候动词都为不及物动词,即不可以接宾语的动词。


4、主+谓+宾 结构

Elle ouvert la porte. 谓语为及物动词,而且为直接及物动词,即可以直接接宾语的动词。


5、主+谓+宾 结构

Le directeur invite des ouvriers à dîner. 谓语为间接及物动词,即需要介词才可以带宾语的动词。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