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菜的用餐礼仪及上菜顺序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8-11 20:18:21, 0回 / 64314阅


法国出名的不仅仅是浪漫和艺术,精致的法国菜更是誉为世界顶级美食。而品尝法国菜则要处处彰显绅士、淑女风范,从点餐开始到用餐结束、从坐姿到刀叉摆放顺序都十分讲究,所以了解和掌握一些品尝法国菜的礼仪还是十分有用和十分必要的。


1.入席顺序

优雅是法式餐饮文化的精髓。当我们进入餐厅时,男士应该一切以女士为先,而最后入座的男士应该为前面的女士把座椅拉开;只有当所有的女士都有座位后,男士们才可以入座。餐桌上的快乐,来源于品吃的乐趣,也来源于相互服务。

2.了解法国菜的菜单与点菜顺序

法国菜的菜单很简单,主莱不过10来种,但都制作精美,点菜的顺序是:

头盘菜一般是凉菜或汤,尽管菜单上有多个品种的头盘菜供你选择,但只能选择一种,在上菜之前会有一道面包上来,吃完了以后服务员帮你撤掉盘子再上第2道菜。
第2道是汤,美味的法式汤类,有浓浓的肉汤、清淡的蔬菜汤和鲜美的海鲜汤。
第3道菜是一顿饭中的正菜,这是法式菜中最为发挥的一道菜。往往做得细腻、考究,令食客难忘。
正餐里最多的是各种排一鸡排、鱼排、牛排、猪排。这所谓的排是剔除骨头和刺的净肉,再浇上配制独特的汁,味道鲜美,吃起来也方便。

3.品尝法国菜需注意的一些礼节

一、吃法国菜基本上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至于甜品多数会配甜餐酒。
二、吃完放抹手抹嘴时切忌用餐巾大力擦,注意仪态。用餐巾的一角轻轻印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渍即可。
三、吃完第一道(通常是海鲜)之后,侍应会送上一杯雪葩(用果汁或香槟调制),它除了让口腔清爽之外,更有助增进吃下一道菜的食欲。
四、就算椅子多舒服,坐姿都要保持正直,不要靠在椅背上。进食时身体可略向前倾,两臂紧贴身体,以免撞到隔篱。
五、吃法国菜同吃西餐一样,用刀叉时记住由最外边的餐具开始,由外到内,不要见到美食就扑上去,失礼于人。
六、吃完每碟菜之后,将刀叉随便放会非常难看。正确的方法是将刀叉并排放在碟上,叉齿朝上。
点菜时,面包一栏不用填写, 但是而点酒时,每道菜式的配酒都要清楚指明。

开胃菜 hors d‘oeuvre
这是第一道菜,用以提高食欲。一般是份量较小的冷盘,菜式主要有熏鲢鱼、生蚝或面包。开胃菜的味道、颜色和食物形状,会避免在下一道菜中重复出现。

汤 soupe
分有味道清淡的清炖汤,或是由多种食物材料煮成的浓汤。
鱼 poisson
鱼、虾、蟹或贝壳类海产,用蒸、煎、烤、炸等方法烹煮的菜式。一般的处理方法,都将壳和骨头去掉,煮后淋上调味汁,才供食用。

冻 sorbet
一种冰冻的果品,用以突出葡萄酒的味道,亦能于口腔中留下甜味。
头盘菜 entrée
将肉以多种方法进行烹调,加上调味汁与主材料相配,若再加入一些芳香的蔬菜,则更有风味。菜式种类主要有牛扒、煨菜、肉排和烧烤等。

烧烤 roti
肉块去骨,放入烤炉里烧,再加些佐料,味道会更好。
沙律 salad
把新鲜的生蔬菜凉拌,再加入沙律酱搅拌即成,除了蔬菜外,还会加入鸡蛋、鸡肉、肉类加工品等材料。
甜品 dessert
法式餐后甜品有各式糕点、甜饼干、雪糕或布甸等,大多数都装饰得很漂亮。

咖啡 café/the
饮品的种类选择虽然多,但在正餐结束时,一般都会奉以咖啡或红茶。开胃菜也分冷和热,热的要在汤之后才上。

法国菜有什么特点

法国菜的突出特点是选料广泛。法国菜常选用稀有的名贵原料,如蜗牛、青蛙、鹅肝 、黑蘑菇等。用蜗牛和蛙腿做成的菜,是法国菜中的名品,许多外国客人为了一饱口福而前往法国。此外,还喜欢用各种野味,如鸽子、鹌鹑、斑鸠、鹿、野兔等。由于选料广泛,品 种就能按季节及时更换,因而使就餐者对菜肴始终保持着新鲜感。这是法国菜诱人的因素之一。法国菜对蔬菜的烹调也十分讲究,规定每种菜的配菜不能少于2种,而且要求烹法多样,仅土豆一种,就有几十种做法。法国菜中的名菜,并不定全用名贵原料制作,有些极普通的原料经过精心调制,同样可以做成名菜,如著名的“洋葱汤”,所使用的就是极为普通的洋葱制成。
法国菜的烹调方法很多,几乎包括了西菜所有的近20种烹调方法。一般常用的烤、煎、烩、焗、铁扒、焖、蒸等。随着人们对菜肴要求的不断变化,法国菜的口味、色彩、调味也在不断发展。法国菜的口味偏于清淡,色泽偏于原色、素色,忌大红大绿,不使用不必要的装饰,追求高雅的格调。汤菜尤其讲究原汗原味,不用有损于色、味、营养的辅助原料。以普通的蔬菜酱汤为例,要求将蔬菜全部打碎成细茸状与汤一起煮,这样能使汤的本味纯正,又能增加汤的浓度。又如番茄酱,在西菜中作为一种调料,使用得比较广泛。但在现代法国菜中,番茄酱用得较少,而是用大量新鲜西红柿用油煸炒后来代替番茄酱,突出了菜的原色、原味。特别突出的是,法国菜重视沙司的制作。沙司实际上是原料的原汁、调料、配料和酒的混合物。原料新鲜,沙司味美,才能做好菜。

法国是盛产酒的国家,于是酒就成为法国菜中用于调味的主要用料。香槟酒、红白葡萄酒、雪利酒、朗姆酒、白兰地等都是做菜常用的酒类。不同的菜点用不同的酒,有严格的规定,而且用量较大。因此,无论是菜肴或点心,闻之香味浓郁,食之醇香沁人。如名菜红酒鸡,仅1000多克光鸡,竟需对入红葡萄酒及白兰地约4500克,其用量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酒类,法国菜里还要加入各种香料,以增加菜肴、点心的香味。如大蒜头、欧芹、迷迭香、塔立刚、百里香、茴香、赛杰等。各种香料有独特的香味,放入不同的菜肴中,就形成了不同的风味。法国菜对香料的运用也有定规,什么菜放多少什么样的香料,都有一定的比例。可以说,酒类和香料,是组成法国菜的两大重要特色。

法国菜的菜名别有风趣,许多菜肴往往是用地名或人名来命名的,如“里昂土豆”,这道菜里所用的洋葱和大蒜,均来自盛产洋葱和大蒜的里昂,因而故名。如“马赛鱼汤”,这道菜汤是用海鱼做成的,因为马赛是个海港城市,盛产海鱼。有趣的菜名,往往能吸引食客,容易给人留下印象,而且当你坐下准备就餐的时候,点菜就成了一件饶有风趣的事情,令人有个好心情。最能代表化学元素国风味的菜肴有蜗牛、鹅肝、龙虾、青蛙腿、奶酷以及烤乳猪、烤羊马鞍、烤野味、带血鸭子、奶油鲮鱼、普鲁旺斯鱼汤、斯特拉斯堡的奶油圆蛋糕等。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