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的尴尬与惨绝人寰的卢旺达大屠杀事件——和平年代的动荡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8-12 21:24:01, 0回 / 30148阅

联合国坐视不救

值得推敲的是,为何国际社会坐视不救?首先,联合国总部虽然再三从驻卢旺达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负责单位得到预警汇报,但却下令维和部队不得采取超越自卫的军事行动。如此反应,主要是因为安理会中,美国无意重蹈上一年索马里行动的覆辙。1993年,美国以联合国维和部队名义在索马里进行军事干预的行动遭到挫折,于是提出了“危国不入”、“不理会无战略价值地区”的构想;中、俄则素来对干涉内政持反对态度;英国一向紧跟美国路线;法国虽眼看大屠杀进行得如火如荼,一时间却不可能把支持卢旺达胡图政府的态度做180度的转变。

大屠杀展开后,最令人诟病的国际表现,莫过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即刻下令将原有的2500名维和部队减少为270人,其主要原因在于卢旺达极端分子把反对民族清洗的女总理杀害时,也一并杀害了10名比利时卫兵。5月17日,尽管此时安理会已决定派遣5500名维和部队进行援救,但却因为美国索取的运兵费用太高,最后却无法成行。除此之外,采取观望态度的法国驻留卢旺达部队,直到图西叛军攻占首都的11天前,即6月24日,才出动部队进行干预。然而法军在卢旺达西南部建立缓冲地带的过程中,却允许卢旺达畏罪潜逃的胡图极端分子携带武装,安然地随大批难民投奔刚果民主共和国。

此后,正是由于这些流亡于刚果东部的胡图极端分子在难民营内发展武装力量,一方面侵犯了刚果的国家主权,二方面又再三以刚果东部为基地,向卢旺达进行骚扰与进攻,最后便导致1996年卢旺达图西政府军与乌干达政府军(也亲美)的联合入侵,并于次年协助刚果的叛军领袖卡比拉推翻其总统蒙博托;以及,继续于1998年诱发了一场涉及周边8个国家参与、前后造成5百万以上人口牺牲的“非洲世界大战”。

有关1996年之后“大湖区”的乱局,笔者将另辟专文加以讨论,而就卢旺达本身而言,图西叛军于7月中旬取得胜利后,最明显的特征便是法国影响力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美国则给与卢旺达大规模经济、军事援助。于是乎,美国长期以来试图从非洲大陆东北角(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吉布提)沿埃塞俄比亚、苏丹、卢旺达、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南非而建立的“纵向轴心”,算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而目前尚有待排除的障碍,除了索马里、苏丹两个伊斯兰教国家外,唯剩下左倾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与津巴布韦。

话说卢旺达的大屠杀,不只是改变了卢旺达的政局,也改变了非洲的政治版图,这尤其是让胡图族的后台,即法国感到狼狈不堪。虽然法国无意造成此惨绝人寰的大悲剧,却对屠杀前大力武装胡图政府的行动难咎其责。或许,如今正是不愿坐视原属其势力范围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为亲美的卢旺达所肢解或侵占,便突然拿1994年的总统座机遭击落的事件来“围魏救赵”。法国对追究此事件如此热衷,还可能出于一种冲动,即大屠杀事件以来,大家一直把图西族视为“无辜受害者”,而胡图族则是“不折不扣的凶手”。其实,与卢旺达境况类似的国家,如布隆迪,于1972年也发生过大屠杀事件,而当时的受害者却主要是胡图族。此外,1994年的卢旺达内战(也有近百万胡图族在政府军战败、逃难过程中死亡),以及1996年以来,刚果境内的图西族军事团体的屡次军事行动中,对屠杀胡图族难民也从不手软,而这些残酷事件却在国际媒体很少披露。或许,这也是国际宣传上处于弱势的法国感到愤愤不平之处……。

1994年的大屠杀,据一般估计,图西族人的人口比例由原有的12-13%遽然减少为1-3%。如今由于现政府不再以族群人口数字标示人口组成,因此当前图西族的实际比例不为外界所知。不过,如果从宗教信仰人口加以观察,胡图族多数为天主教徒(占68%),图西族则以新教居多(包括胡图族新教人口共占18%)。伊斯兰教人口则仅有1%。据调查,这次的大屠杀也带有浓厚宗教色彩,尤其是卢旺达的天主教会曾积极鼓动消灭图西族。令人感到意外的倒是1%的伊斯兰教人口非但没有参与杀戮,甚至还主动四下救援落难的各族受害者。也就因为如此,内战结束后,原占1%的伊斯兰教人口,急剧增长至8.2%(2006年数字)。
光明网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