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关于“星期”的那些事儿~~~
Pomme 发表于 2014-03-06 09:25:49, 2回 / 5034阅
星期一(Lundi)
拉丁语为 lunis dies,意为“月亮日”;法语为lundi,来源于拉丁语;英文名字(Monday)来源于Mona,日耳曼的月神。俄语为понедельник,意思是“第一天”。星期一有时候被看成是一个星期的第一天(特别是在欧洲),有时被看作是一个星期的第二天(来源于古犹太人的传统观点),特别在美国,现在仍然是这样认为。

星期二(Mardi)
拉丁语名字为 Martis dies 来源于古罗马神话战神玛尔斯或火星; 法语为mardi,来源于拉丁语; 英文名字(Tuesday)来源于日尔曼神Tyr,大神奥丁的儿子,战神。俄语为вторник,意思是“第二天”。星期二在美国通常是选举日。联邦选举通常在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星期二举行。很多美国的州在“超级星期二”举行他们的总统初选。

星期三(Mercredi)
拉丁语名字是 Mercurii dies,即水星日或墨邱利日; 法语是mercredi,来源于拉丁语; 英语是Wednesday,来源于日尔曼主神Woden,即大神奥丁(Odin)。俄语是среда,意思是“第三天”。

星期四(Jeudi)
拉丁语名字是 Iovis dies,意思是朱庇特日或木星日; 法语是jeudi,来源于拉丁语; 英语是Thursday,来源于日尔曼的风雨雷电之神Thor; 俄语是четврг,意思是“第四天”。一些国际标准(如ISO 8601)规定,一年的第一周是第一个包括星期四的那一个星期。在英国,大选一般在星期四举行。

星期五(Vendredi)
拉丁语名字是 Veneris dies,意思是维纳斯日或金星日; 法语是vendredi,来源于拉丁语; 英语是Friday,来源于日尔曼的爱与美的女神,大神奥丁的妻子 Frigg; 俄语是пятница,意思是“第五天”。因为根据圣经的叙述,星期五是耶稣受难的日子,所以在基督教国家迷信的说法认为星期五是不祥的日子。根据古兰经的描述,星期六是真主以六天时间创造万物的第六天,即最后完工的日子,这一天穆斯林要作重要的礼拜,以感谢真主,是主麻日。

星期六(Samedi)
星期六的拉丁语名字是 Iovis dies,意思是萨坦日或土星日; 法语是Samedi,来源于拉丁语词,意思是“安息日”; 英语是Saturday,可能来源于土星; 俄语是Суббота,意思是“安息日”。根据圣经的描述,星期六是上帝以六天时间创造万物后的第七天,这一天上帝要休息,所以是安息日,犹太教以这一天作为礼拜日。

星期日(Dimanche)
拉丁语名字是 solarium dies,意思是太阳日; 法语是dimanche,来源于拉丁语词,意思是“主的日子”; 英语是Sunday,来源于太阳日; 俄语是вокресенье,意思是“礼拜日”。根据圣经的说法,耶稣是在星期日复活升天的,所以基督教以星期日作为“礼拜日”。也代替安息日,基督教国家都是在星期日休息、到教堂作礼拜。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