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转摘】赴法国留学首次携带行李清单(乘坐飞机)
Xiaopeng 发表于 2013-11-03 17:33:37, 0回 / 7005阅
一、行 
(1)托运行李箱1个。 
a. 33寸或34寸的 
b. 拉绳式的(拉杆式的自身重量太重了) 
c. 质量一定要好,能够胜任多次搬家和国内往返 

(2)随身行李箱/包。国际航班上允许带一个随身行李外加一个电脑包,国内好像只允许带总共一个随身行李。 
a. 质量好的随身行李箱/包1个,以便携带物品上飞机和在欧洲旅行使用。箱子的好处是可以放衬衣、小首饰等怕积压的东西,缺点是重,国内航段有时候要查手提行李的重量,国外基本不查。行李包的好处是轻便,麻烦在于不能上锁,万一被要求转托运,物品安全成问题。
b. 如果有或要买笔记本的朋友,可以从国内买一个笔记本包,法国的包一般30欧左右起。不过法国的电脑包设计很科学、功能也齐全,50-60欧元可以买到很好的包。国内这样的包就要上千元了。 

(3)上学用的书包一个。要求轻便结实,但不要买很多分格的。因为经常你需要背这个包去菜市场。白菜、提子、香蕉等都塞不进狭窄的格层里面。 

二、衣
1. 内衣裤和内衬的衣服(秋衣裤、保暖衬衣等),建议国内买。一个原因是在法国不容易找到合适自己体型的;另一个原因是法国人还不习惯穿秋衣裤,基本没有商店卖这个。 
2. 皮鞋比国内贵。男生的皮鞋建议在国内挑质量上乘的,穿一双带一双,一黑一棕。黑色的出席正式点的场合,棕色的好配衣服。女生的皮鞋、凉鞋也适合在国内带。主要问题是脚形,亚洲人穿欧洲人的鞋子不一定合脚,而且也不太好看。 
3. 外套的价格跟国内差别不大,男、女生的都建议在法国买。毕竟你在时尚之都了,不趁这个机会塑造自己的新形象,充实自己的衣柜,那就太可惜了。况且法国的衣物,在打折的时候价格还比国内还更便宜。 
4. 眼镜最好带一副备用,也就是准备两副眼镜。隐形眼镜和药水可以从国内带上半年到1年所需的,用完了再想办法。法国也能买到眼镜和药水,只是有点贵,20多欧元一瓶药水买起来有点心痛就是了。另外最好配一副近视墨镜,以备夏天使用。不带眼镜的同学也可带一副质量和款式好的墨镜过去,这里日照强。 
5. 夏冬拖鞋各一双,法国这边比较贵。 

三、食(去巴黎的可以不需要) 
1. 最好带些方便食品以便刚到法国的前两天,找不到合适的东西吃时顶一下。 
2. 调味品可以带一些。榨菜、辣椒酱、紫菜等都可以临时拿来应急。一两包水煮鱼类似的底料和一两包火锅料可以让你在想打牙祭的时候,容易地品尝到地道的家乡风味。四川人一定要带些豆瓣、海椒、海椒面、花椒、花椒面。超市有那种密封包装的,带够半年吃的基本就够了。半年以后再想办法,或者去有中国超市的地方买,或者家里寄,朋友带都可以。 
3. 带个的中国菜刀一把和迷你的电饭煲一个,包装严实,放在托运行李里。巴黎、图卢兹等大城市有中国超市,可以买到中国菜刀和电饭煲。法国的菜刀贵不说,根本不具备切丝、片和砍的功能。做中餐,中国菜刀不能少啊。法国不产电饭煲,只有从中国进口的,比较贵。只要行李还放得下,带上一个迷你的电饭煲,你吃饭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4. 带一本家庭菜谱和一本微波炉烹饪的菜谱。要食谱很简单的那种,复杂了用不上。 
5. 其他用具价钱差不多或太重的,带的必要不大。特别不建议带消耗品,比如酱油、木耳、海带之类的,这些东西消耗得太快,你带得再多都不够用,不如留出空间来带其他更重要的物品。 

四、住 
1. 转换插头一个 
2. 2米的接线板一个,最好是兼容扁、圆两种插头的。 
3. 被套、床单两套,毛巾(兼枕巾)若干。法国的这些东西比较贵。 

五、学习用品 
1. 字典,一小一大。小的要法汉汉法双解的,便于出行时使用。大的法汉就够了,留在家里,学习时使用,所以要求词条多、解释详细、有例句,最好是配图的。 
2. 签字笔5支、铅笔1支、橡皮擦1个和笔袋1个。国内的笔质量好,价格公道。再加上这些文具很方便携带,带上10支都不占地方。 
3. 订书机和订书丁这里比较贵,这里很常用。要带就带轻便的,反正法国也有卖。 
4. 有人问是否带学习法语的教材过去。回答是明确的,不!人都已经在法国了,还要从中国带教材过去,就跟带上熊猫的照片去参观大熊猫繁育中心一样。有真的不看,要看模拟的。 

六、电器相关 
1. 鼠标这里很贵,当然一般也是罗技的鼠标,建议国内带一个质量好的。 
2. 网线和电脑线巨贵,14欧一米!网线的确很贵,但是现在用无线比较多。要带就带一根电脑对hub的直线就行了,不要带电脑对电脑的交叉线。 
3. 电动剃须刀和女生剃腋毛器这里也比较贵,建议从国内带。 
4. 这里的笔记本和国内的差不多,甚至稍微便宜一些。笔记本过来买比较划算,键盘也是用法语键盘更方便。 
5. 数码相机价钱比国内稍微贵一点,国内便宜,可以从国内带。 
6. 以前建议带空白光盘,现在建议用移动硬盘,2G容量的u盘现在国内也比较便宜了,带2个过去用得上。 
7. 软件。带常用电脑软件的光盘,还有自己喜欢的其它软件。特别建议带以下两个软件:正版杀毒软件和法语助手。杀毒软件,金山毒霸就很不错,几块钱买个OEM版的用一年,便宜又可靠,第2年再买。一个杀毒软件帮你节省的维护系统的时间,加起来可以超过一门正课的全部课时。法语助手是一个很实用的软件,70-80人民币终身使用。这个软件特别适用的功能在于鼠标取词,有了它,浏览法语网站和电子课件就轻松多了…… 
8. 随身听。法国的mp3和MD也比国内贵。从国内带上1个,或者带有mp3功能的手机挺有用的。 
9. 理工科常用的计算器法国也很贵,建议国内带。 
10. 同类产品,这里的摄影器材和胶卷价格都比国内的贵不少。 

七、药品 
常用药多带,中国特色的如红花油和风油精可以带一些,带创可贴和其他创伤药,感冒药,抗生素药 

八、其他 
1. 礼物。茶叶是很好的礼物,但要注意礼物不能重复次数太多,礼物看重创意。例如中国结就请不要再带了,求求你们了!现在有中国人的地方,到处都看到中国结。有的法国人家里已经中国结成堆了。比方说聚会,请了2个中国同学,就收到2个中国结,5个中国人,5个中国结。办了两次聚会,就可以开中国结专卖店了。 
2. 中国国旗(真的有必要吗?……)

注:转载内容,请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适当采纳!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