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中法关系50周年简介
Xiaopeng 发表于 2014-01-06 14:37:40, 0回 / 6256阅


1964年1月27日,法兰西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决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


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做出历史性决定五十年后,两国政府即将以一系列密集的活动,在中国和法国,庆祝这一周年盛事。

系列庆典活动(展览,研讨会,会面,演出,音乐会,等)由法国总统直接领导,将贯穿2014年,在中法两国土地上展示两国邦交的多领域成就,尤其是在科学、技术、经济、贸易、大学、环境、健康、旅游、体育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这些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促进两国更好的相互了解和对当下两国社会活力的发掘,进一步增强两国关系。

法国专员Marc PITON 和 Catherine RUGGERI寄语
50年前,戴高乐将军需要怎样的勇气使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和对话的西方大国,这勇气源于两国传统与历史。

弗朗索瓦·奥朗德今年春天访问中国为两国关系增添了新的动力。

中法两国在如此活跃的氛围国迎来建交五十周年。在中国和法国,各类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两国进行卓越合作的各个领域展开,涵盖科研与尖端技术;卫生与环境;生活艺术与艺术创作;旅游与经济等等。两国青年人在活动中相互取长补短,成为未来法中对话的主角。

醒目的徽标
徽标是五十周年活动的核心要素,由法国总理和中国总理于2013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幕。法中五十周年徽标的设计含有传统与创新双重意义:兼有中国文人或画家所用印章之形状和颜色(也象征政权),其数字和图形承载现代化的寓意。

两个网站开通
http://www.france-chine50.com/
由法中五十周年委员会管理的网站


http://www.chinafrance50.org/

由中国政府管理的网站:

传递两个信息
纪念法中建交五十周年:
1. 1964年的决定不仅是英明的,而且有助于构建当今世界的平衡。
· 在冷战背景下的一个大胆、艰巨的决定;
· 以未来为筹码,有助于中国向世界开放,预示世界平衡的变化趋势;
· 两个独立大国之间的交往;
· 突出多极世界的趋同观点和对共同未来的信心;
· 延续了五十年的对话以坦诚和友谊为特征,克服了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差异。

2. 两国关系面向未来,不断更新。
· 体现在诸多领域的法中关系,尤其是在科技、经济、贸易、高教、环保、卫生、旅游、体育、文化等领域;
· 两国除重点领域的战略合作之外(核能、运输、航空航天)正向未来领域发展:中国需求与法国专业技能的结合。
· 增强人文交流将为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注入活力。
· 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契机。
· 对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乐观。

27家法国赞助企业
企业界赞助五十周年活动体现了两国间紧密的经济关系:27 家法国赞助企业中有多家大企业(法国电力集团、阿海珐、道达尔基金、欧莱雅、米其林、标致、赛诺菲等)在中国很有影响力,与中国有长期合作历史。

数百场活动列入正式活动名单
2014年,法中双方将在各领域举办数百场活动(艺术、文化、经济、核及、旅游)。列入五十周年正式活动的名单将于2013年底揭晓。

在中国举办的八场重要活动
1. 夏尔·戴高乐基金会举办展览/共和国卫队音乐会
2014年1月27日,法国共和国卫队交响乐团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第一场音乐会,1月28日将在上海歌剧院举办第二场音乐会;为庆祝两国建交,夏尔·戴高乐基金会将在中国两个城市举办展览。

2. 十九、二十世纪的八件杰作
在《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期间,由法国凡尔赛宫、卢浮宫、奥塞博物馆、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毕加索博物馆收藏的八件杰作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

3. 科技周
2月21日至28日,在法中科技混合委员会第14次会议期间,若干场科技讲座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将启动“法国卓越科技通讯”;向法国科研领域50名年轻人颁发奖学金;举办一场双边研讨会,五十名年轻科研人员将出席研讨会,中法联合实验室将有几天对外开放。

4. 法国电影在中国受青睐
在香港(3月份)、北京(4月份)和上海(6月份)三个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法国艺术家已接到担任评委的邀请。法国艺术团体将在电影回顾展和首映式上共同庆祝法中建交五十周年。

5. 法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南宁“2014年度绿色企业高峰会”
4月20日至22日,南宁(广西)将召开“绿色企业年度高峰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法中委员会联合举办,法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

6. 法中“科技与文化”月
4月25日至5月25日,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上海中心将举办科技与文化讲座,法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将出席讲座。

7. 法国科技展:“创新之国,工程师之国”
.从5月份起,法中委员会将举办巡回展(分实物展和数字展),展示法国企业的科技创新。

8. 医疗科研高潮
2014年秋天,巴斯德研究院将庆祝落户上海十周年。届时,巴斯德研究院与上海科学院将联合举办一场高层次座谈会。一座新的实验室将在武汉落成,体现法中两国在传染病领域的科研合作。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