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剪不断,理还乱 香槟与法国女人之间的关系
tiffany 发表于 2014-11-13 10:55:18, 0回 / 4541阅


法国皇帝路易十五宠爱的女人庞巴度夫人曾留下一句名言:“香槟是让女人喝下去变得漂亮的惟一的一种酒。”不仅法国民众喜爱香槟,据说拿破仑也喜欢用香槟来壮行和庆功。在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眼中,香槟的价值就更高了,“它能给胜者以荣耀,也能给败者以安慰。”英国唯美主义艺术运动的倡导者奥斯卡·王尔德则认为,只有没有想象力的人才找不到好理由来喝香槟。相传契诃夫临死前对医生说,“我要死了,请给我一杯香槟”。他将香槟一饮而尽后说,“我很久没有喝香槟了”,说完闭上了双眼。更夸张的传闻是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不仅喜欢用香槟酒洗澡,就连她自杀时都是用香槟服的安眠药。


初次对香槟有印象,是看一级方程式的庆功会,胜利者手捧1500ML的香槟上下摇晃,接着只听“砰”地一声,在场的所有宾客的脸上都被激发出了无限的快乐。后来便在电影中常常看到男女主角在大型派对上“砰”地一声把香槟打开,白色泡沫随之喷流出来洒在四周欢乐的脸庞上。本以为这就是开启香槟的最佳方式,结果长大后跟法国人聊天才知道通常的情况下,开启一瓶香槟酒是没有声音的。除了避免突然的响声惊扰到旁人之外,这里面还有个小典故,就是为了纪念法国着名的路易十六国王的妻子玛丽·安托瓦内特。这位生长在香槟区埃佩尔纳的葡萄工的女儿,1770年(玛丽·安托瓦内特18岁时)被路易十六选为王后,出嫁前,父老乡亲们为她建了一座凯旋门,在她离家那天,全镇的人都去欢送她了。当时带着香槟赴巴黎的玛丽激动得“砰”地一声打开一瓶香槟洒向欢乐的人群。然而,好景不长,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玛丽王后仓皇出逃。当她逃到家乡的凯旋门时,被革命党人抓住了。再次面对凯旋门,玛丽·安托瓦内特触景生情,她再次打开香槟,可是这回人们听到的却是玛丽王后的一声叹息。从那之后,香槟区的人们除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外,平时在开启香槟时,是不弄出声响的。如果拧开瓶盖酒体传出“咝”的声响时,他们便会说,这就是玛丽王后的叹息。

了解香槟越多,越会觉得香槟与女人之间的关系是剪不断,理还乱。就拿香槟进入皇室举例好了,据说这件事情跟女人红杏出墙有关。有个男爵夫人红杏出墙后,到修道院做忏悔,因而有幸尝到了香槟,随后便把这种酒介绍给了她的情人--当时路易十四的大元帅Créqui。随后这个大元帅将香槟带进凡尔赛宫,国王和贵族们很快被这清新脱俗、气宇不凡,能产生怪异而讨喜气泡的酒所吸引。从此,香槟的身价大涨。

紧接着,还是女人,只不过这次换成了寡妇团,她们在不受男性干扰的情况之下,心无旁骛,用尽一生的时间把香槟工艺推向了顶峰。例如着名凯歌香槟酒庄的Nicole-Barbe Ponsardin(彭莎登夫人)、Duval-Leroy香槟酒庄的Carol Duval-Leroy(卡洛夫人)、Laurent-Perrier香槟酒庄的Mathilde Perrier(罗兰-佩里耶),还有Pommery香槟的Louise夫人……如果你以为香槟与女人的关系到这就结束了,那是大错特错,因为在今日,香槟能够快速得到全世界白领的追捧,同样跟女人有关系。《欲望都市》的全球热播,让人们记住了四个都市时尚女人和一个经典的金黄色酒标,无论是欢闹的派对、休闲的午后时光,亦或是沮丧的时刻,跳耀着金黄色气泡的香槟总是默默相伴,与主人公分享心情。

或许法国奥特维雷修道院的传教士佩里农自己也没有想到,只是一时喝腻了口感浓郁的葡萄酒,突发奇想将各种葡萄酒随意勾兑后,用软木塞密封做出来的酒,会变得如此受女人们欢迎。真是应了中国那句古话:无心插柳,柳成荫。

<文章转自网络>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