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法国孩子的快乐假期
LisaManqi 发表于 2015-05-26 13:16:59, 0回 / 3921阅

      

       假期对法国人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家长如此,孩子们当然也不例外。每年7、8月暑假开始的几天里,只需看看高速路上拥堵几十公里的车流,就可窥见法国人是多么“争分夺秒”地享受假期,哪怕在途中堵上几个小时也在所不惜,绝不推迟动身,几十年来乐此不疲。

       法国学校的假期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是“最长的”。以小学为例,法国小学生一年的总共上学时间仅为144天,而欧洲其他国家小学生的平均数是185天。但法国学生与众不同的是,上学时间虽短,但一年中的累计课时却是“最多的”,总共可达914小时。与另一欧洲大国德国学校的806个学时相比,多了108个小时。差距不可谓不大。因此,法国的学生们一天下来,常常是“疲惫不堪”。
       大概正因如此,法国孩子们一到假期就要好好地放松一下,大玩特玩了。法国人钟爱的度假地点往往是海边、山区,有条件的选择去国外旅游。与其他欧洲人一样,法国人喜欢“晒太阳”,因此,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海滩是他们的最爱。也有喜欢到阿尔卑斯山或比利牛斯山去的,“亲近大自然的美景”。但应该看到的是,并非所有的法国人都有条件外出度假。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近半法国人只能待在家里休假。为了让这部分人也能体会假期的乐趣,法国政府与各地行政领导部门均想了不少办法,在城市组织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如巴黎市政府近年每到暑假都要沿塞纳河开辟数公里的“人工沙滩”,让那些没条件去海边的人在巴黎体会海边的度假生活。各地都利用假期组织大大小小的音乐会。不少城市里都举办临时游乐场,供待在本市的孩子玩耍。城市的各种体育娱乐设施这时也往往打破常规,对外开放,为无条件度假的家庭提供去处。
       法国孩子们的度假方式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放开了玩儿”。对相当多的孩子来说,随家长外出度假是第一位的选择。除此之外,那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可以让孩子参加名目繁多的各种夏令营。有文化夏令营、体育夏令营、科技夏令营、语言夏令营、艺术夏令营等等,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这些夏令营的对象是4至18岁的青少年儿童,有的可以由家长陪同。夏令营的辅导员除专业的之外,还招聘具有相关学历的大学生,这就为部分大学生提供了夏季打工赚钱的机会,不少大学生都很愿意从事这项工作。
       有些孩子还愿意选择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孩子交换度假,即利用暑假到英国、西班牙或是意大利的某个家庭,一面度假,一面进修实习自己的外语,这样既提高了自己的外语能力,又领略了异地风情,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而对方家庭的孩子则交换来法国度假,双方孩子均从中受益。法国人有句格言,“旅游造就年轻人”。因此,旅游在法国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对法国的大学生来说,假期是打工挣钱的好机会。许多大学生都早在假期来到之前就主动联系好了自己的打工单位。快餐店、商店收银员、酒店服务、夏令营辅导员乃至公司的文职工作等都是大学生们的选择。
       还有一些学生利用假期选择做些更有意义与爱心的事情,那就是去做各种形式的“义工”,利用假期照顾老人或者残疾儿童,用自己的爱心为这些弱势群体送去温暖,这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是比较常见的事情,也是这里的“慈善事业”较为健全与发达的群众基础。

      总之,法国孩子们的假期是快乐的,没有繁重的作业,也没有各种所谓的补习班。尽管度假的方式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在假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来源:光明日报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