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一个真实的“节俭巴黎”
tiffany 发表于 2014-05-28 10:36:39, 0回 / 2820阅
都说法国首都巴黎是时尚之都、奢华之都、浪漫之都,实际上,在今日巴黎就像弥漫的艺术和历史氛围一样,节俭之风也深入到了都市的方方面面。诚然,在巴黎的“老佛爷”等名店里挥金如土的富豪随处可见,但无疑他们只占了巴黎人口的少数,而占大比例的是以工资维持生计的平头百姓,以及靠纳税人交纳的税金维持运作的政府部门。在他们心里,节俭无疑是一种美德,而且还是一种值得称颂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地铁站大多简陋

巴黎地铁拥有112年历史,拥有密如蛛网的19条线路,年客流量高达近20亿人次。但就是这个世界闻名的“超级地铁”,除了起点站、交汇站外,占九成的普通车站(约300个)的出入口,却简陋得难以想象:只是简单地竖立着一块写有“METRO”的牌子。当然,对个别名胜古迹站,巴黎人还是不惜工本地大加装饰,如1号线的罗浮里沃利站,就刻意做了特别的古典式装修,以保持与附近的罗浮宫相和谐的风格。

小型车风行

近年来,由于欧洲经济的不景气以及油价不断飙升,巴黎大街小巷出现了越来越多价格低廉又很省油的小型车。据说,在5分钟内某大街经过的300辆汽车中,有180辆属于小型车,其中有不少小型车只能坐驾驶员一人,比我国的QQ车还小。有趣的是,巴黎人开起这种小型车来,照样怡然自得,照样自信满满。

过街没有天桥与地道

在巴黎市中心,路上车水马龙,堵车也是家常便饭,但令人多少有点诧异的是:过街时却找不到天桥与地道。法国当地人对此解释说,架天桥、挖地道不仅须投入很多钱,而且还可能破坏城市优雅的历史和文化气氛,再说路人和驾车人交替等等停停,停停走走,这样劳逸结合的“慢生活”也很有特点。

用名牌包的并不多

众所周知,LV和爱马仕手袋堪称法国的“国粹”。然而在巴黎街头,这些名贵手袋还真不多见。好不容易有几款LV随着它们的女主人翩然而过,定睛一看却是一些老掉了牙的款式。有长期定居在巴黎的导游介绍说,实际上巴黎人还挺节约的,那些法国出品的顶级奢侈品,大多是“专供”外国人,其中也包括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

热衷低价的街边小斟

据调查,巴黎人最热衷的休闲活动之一是在街边小酒店小斟,每人花费仅仅2~5欧元。由于便宜,大多数工薪族每周都会至少来一次。他们既可只身前来,点上一杯咖啡,边喝边陷入沉思,也可带上一家人,给孩子点上一盘刚刚出炉的新鲜蛋糕,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此外,躲雨的,郁闷的,寂寞的,家庭不和的,都会前来小斟几杯。

“节俭旅游”成风

巴黎人酷爱旅游,但据最新调查,在不断滑落的经济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巴黎人为节约开支而时兴“节俭旅游”:以国内游取代国外游;以短途游取代长途游;尽量选择旅行社推出的“特价游”;自由行游客出行时想方设法避开高峰时的全价航班,而改乘廉价的“红眼航班”;网上订购“团购游”;旅游途中只游玩不购物等等。


《品读》  唐若水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