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这就是法国人!喜欢抱怨却对生活满意
tiffany 发表于 2014-05-30 10:38:38, 0回 / 3569阅
法国富人为避税而掀起移民潮,纷纷移民他国,这一说法最近听到的很多,尤其是法国国宝级电影明星德帕蒂厄离开法国前去他国的肥皂剧似的故事,更让人感觉到,法国的富人们都在因为奥朗德政府的沉重的税收政策而考虑移民他国。但是根据著名民调机构伊普索思在2012年12月底时所做的一份民调结果,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税收政策而考虑移民的。

伊普索思的这份民调是为法国晚报“世界报”而进行的。它也是在法国国宝级电影明星德帕蒂厄事件在媒体上曝光之前进行的。这份民调结果显示,24%的法国人曾经“很严肃的”考虑过离开法国到他国去生活:在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有39%试图离开法国,在工人阶层中,有33%希望有机会去其他的国家生活,在穆斯林人中,想离开法国的比例则高达51%。

这些曾经很“严肃地”考虑过离开法国的人,他们想离开法国的理由是什么呢?

其实,不少人想离开法国的理由是他们心理上的感觉,民调结果显示,57%的人说,他们想离开法国是因为法国人的精神状态不好。

经济层面的理由也是法国人想到他国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民调结果显示,51%的法国人想到他国生活是为了职业生涯,36%说是为了提高购买力,27%说是因为失业。只有3%的人说,他们想离开法国是为了逃避法国沉重的税收。世界报强调,法国收入最高的富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为3%,想离开法国到其他国家生活的人中,宣称是为了避税的人的比例也是3%,这两个数字很是吻合。

虽然有这么多的法国人曾经很严肃地考虑过到国外去生活,法国人是出了名的,喜欢抱怨,喜欢上街游行,但是,同一份民调也显示,法国人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表示,很高兴生活在法国。民调结果显示,92%的法国人都表示,对在法国生活感到高兴。另外,还有89%的法国人表示关心自己国家的前途,以及超过三分之二的法国人认为,法国继续在世界舞台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虽然法国人几乎异口同声的对生活在法国感到高兴,但是,只有53%的法国人向他们的外国朋友建议,到法国来生活。法国人喜欢抱怨,在法国,经常听到法国人批评自己的国家,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可是,大家都又对生活在法国感到满意,这就是法国人!

其实,上面说到的法国国宝级电影明星德帕蒂厄出走法国的事也符合上面的观察和民调结果。德帕蒂厄出走法国的肥皂剧的首先一幕是, 他在和法国边界1公里的一个比利时小镇买了一所房子,同时他还把他在巴黎六区的私人官邸挂牌出售,但是,在此之后,人们看到,德帕蒂厄还是生活在巴黎,他的邻居还能时不时的看到他。

1月3日星期四,俄罗斯总统签署特别令,授予德帕蒂厄俄罗斯公民的身份,德帕蒂厄也随即写了一封信,抒发自己对俄罗斯的爱慕之情,甚至还赞扬备受争议的俄罗斯的民主,尽管如此,媒体在1月4日星期五还是拍到德帕蒂厄骑着摩托车,离开巴黎六区的家的镜头,不论德帕蒂厄成为比利时的居民,还是德帕蒂厄成为俄罗斯的公民,德帕蒂厄总还是在法国生活。

还是刚刚的那句话,法国人喜欢抱怨,法国人经常批评自己的国家,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可是,大家都又对生活在法国感到满意,这就是法国人!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阿曼亭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