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升级 法语角VIP 后查看精彩内容哦 O(∩_∩)O~
巴黎速读:在法国幸福的理由
tiffany 发表于 2014-06-03 10:55:03, 0回 / 3506阅
法国人常常给人留下喜欢抱怨的印象,连法国人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不幸福的民族。但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的一份调查显示,法国人的幸福指数并不低。在10分满分的生活满意度调查中,法国人对生活的平均满意度达到了7.3分。

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最重要

在法国,有钱与否也直接影响着人们对生活的满意情况。调查显示,最穷的10%的法国人,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只有6分。同时,最富有的10%的法国人,他们的生活满意度达到了7.8分。INSEE解释,毫无疑问幸福指数会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而增加,出乎意料的是,最穷的人和最富的人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并没有天差地别。可见,金钱在法国的社会里并不是衡量幸福的绝对标准。

在工作中,排在前两名的幸福理由是“这份工作能够实现我的价值”“我的能力得以全部施展”,随后的理由才是“获得升迁”和“和同事关系良好”。工作的人对生活的平均满意度达到了7.5分,而失业人口的生活满意度,只有6.1分。

笔者采访了一位26岁的公司职员,他认为现在判断生活幸福不幸福还为时过早。在他看来,只有活到五六十岁之后,才能看懂人生,从而判断自己幸福或者不幸。

全家在一起就是幸福

年龄和幸福的关系呈U形分布,年轻人和70以上的老人是最幸福的群体。对生活最不满意的人,集中在45至49的年龄段。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只有7.1分。之后,随着儿女们的渐渐独立,父母们对生活满意度的慢慢增加。

法国也是世界农业大国,调查中清楚地看到,生活在乡下的法国人比生活在城市的人更加幸福。生活在乡村里的人,生活满意度达到7.4分,而生活在城里的人,满意度只有7.1分。巴黎因较多年轻人成为大城市中生活满意度最高的地方,达到7.3分。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很多看似独立自我的法国人,在内心中相当看重家庭的重要性。一位18岁的年轻公司实习生对笔者表示,他心中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和父母和弟弟在一起。另一位35岁的公司职员也表达了相似的想法,他对幸福的定义就是有妻子有孩子,有一份工作,全家人生活在一起。

巴黎街头的幸福理由

具体到那些生活在巴黎的普通人,他们的生活是否幸福?生活在巴黎的西安留学生姚璐和北京留学生李晴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展开调查。面对镜头时,大部分的受访者表示幸福,但幸福的理由各不相同。

受访的老人们大都认为自己的生活幸福。有人因为健康的身体幸福,有的因为平静的生活幸福,也有的因为有了孙子孙女幸福。一位退休教师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活着,生活是一门哲学。”

相比那些看透了生活的老年人,年轻人的幸福来源更加丰富。有人幸福的理由是可以一直玩,有人幸福的理由是成功穿越了大西洋,还有人幸福的理由只是简单的“今天天气很好,有阳光。”

采访到的两对情侣,都认为最幸福的事情是遇到对方。听到的人红了脸,灿烂的笑容荡漾在巴黎的阳光里。在巴黎相爱,已经是不言而喻的幸福。

心态决定幸福与否

在INSEE的调查中,那些让法国人觉得不幸福的原因包括无法偿还信用卡上的欠款,付不起煤气和电费的账单,买不起一些日常用品和没有钱去度假。

在姚璐和李晴的街头调查中,只有少数底层工作者表示了生活不幸福。清洁工兄弟说,他们工作越来越多,挣得越来越少。安保大爷说,马上要退休了,对生活开始迷茫,所以不幸福。也有失业的人说,因为没有工作,所以不幸福。

姚璐告诉记者,在她们所进行的调查中。有些人面对提问,并没有说幸福不幸福,只是说了“还可以”,也有些人直接拒绝采访。她们认为,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对生活不满意的,只是不愿意对着镜头承认自己过的不幸福。

姚璐跟笔者分享了在巴黎生活幸福的秘诀,就是把心态调整的和法国人一样。懂得生活,懂得放松,也理解他们缓慢的工作效率。这样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巴黎,才能体会到生活在这里的幸福。如果只生活在固有的习惯里,不去理解巴黎人的思维模式,就很难在巴黎感到幸福。


新浪财经  巴黎特约观察员: 鞠硕硕

本内容为法语角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法语角。
返回法语讨论区